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务信息
索引号: 公开日期:
对标对表增干劲 聚焦聚力再攀高——全市人力社保系统一季度工作形势分析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3-10 17:05:5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

3月2日下午,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一季度工作形势分析电视电话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市第五次党代会以及全省人社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度工作,分析研判一季度工作形势,研究部署二季度及全年重点工作,动员全市人社系统进一步统一思想、乘势而进、接续奋斗,力争“开门红”,永做人社事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挺进师”。

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人力社保局局长、办公室主任在丽参加会议。各县(市、区)人力社保局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各县(市、区)人力社保局交流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及重点工作思路。市局分管领导就各分管口工作提出相关建议,进行工作部署。

会上,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守成作了题为《乘势而上 接续奋斗 永做人社事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挺进师”》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人力社保系统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省厅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建设目标,以人社数字化改革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交出人社事业发展的8张高分答卷:一是共富工作靶向聚焦,二是数字化改革多点突破;三是“双招双引”迭创新高;四是就业工作再创佳绩;五是人才培育谋定突破 ;六是社保惠民增进福祉 ;七是欠薪维权高效有力 ;八是党建业务双融双促 。

会议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责任重大。全市人力社保系统要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坚毅笃行“丽水之干”,全力实施“158”行动计划,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1”是开展“三问三想三查”活动(问一问人才想什么、企业要什么、群众盼什么,想一想职责是什么、短板有哪些、我们怎么干,查一查工作是否落实,作风是否严实,业绩是否达效),打造“阳光人社 温暖同行”品牌。“5”是着力建设美好人社、活力人社、智慧人社、法治人社、清廉人社。“8”是全力实施八大专项行动,为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贡献人社力量。一是靶向发力,接续推进共同富裕。二是全链闭环,迭代升级数字化改革。三是流程再造,统筹推进标准化建设。四是以干得助,扩容做优高质量就业。五是借势蓄能,全力做大人才蓄水池。六是统筹兼顾,健全完善社保体系。七是标本兼治,精密智控风险隐患。八是党建领航,锤炼锻造人社铁军。

会议要求,全市人力社保系统要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信心和决心,把重点工作和考核指标摆在首要位置,对全年工作目标进行分解,量化季度指标,以“人一我十、人十我百”的拼劲闯劲,力争一季度“开门红”,确保全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一是着眼缩小收入差距,接续推进共同富裕。全年目标:家庭可支配收入10-50万元群体占比和20-60万元群体占比较上年度提高3个百分点,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达到8%以上。二是着眼缩小人力差距,谋定突破“双招双引”。全年目标:全年引进青年人才5万人以上,新增博士400 人、硕士2000人,举办线上线下引才活动500场以上。三是着眼补齐改革短板,迭代升级数字化改革。全年目标:打造一批管用实用、老百姓满意的应用场景,政务2.0一网通办率、窗口端收件占比达标率达到90%。四是着眼补齐技能人才短板,全面推进技能强市。全年目标:完成职业技能提升培训5万人次,培养高技能人才1万人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比达到28%上。五是着眼化解结构性矛盾,扩容做优高质量就业。全年目标: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万人,帮扶就业困难人员1200人,开展创业服务活动100场,组织创业培训6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六是着眼做大基金池子,健全完善社保体系。全年目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国统筹,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实现省级统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障水平保持全省前列,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04.8万人。七是着眼“国考”五连冠,深入打造“丽水无欠薪”。全年目标:圆满完成省政府赋予的迎接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任务,欠薪案件动态清零。八是着眼强化激励导向,建立完善公务员绩效奖金考核机制。全年目标:完善平时考核机制,从根源上破解“惰性心结”、“平均心态”,让优秀的心花怒放、让落后的心服口服,充分调动公务员队伍积极性和创造性。

会议强调,要对标对表,在工作落实上比力度,在指标进展上比速度,在争先进位上比幅度,以更加坚定砥砺前行的脚步、提振奋进实干的精神,以“开门红”带动“全年红”,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