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务信息
索引号: 公开日期:
丽水人社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实践入选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典型案例清单

发布时间: 2021-08-09 17:37:4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近日,浙江省共富办印发《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点任务清单、突破性抓手清单、重大改革清单和典型案例清单》的通知,丽水市“人才引领技能支撑品牌带动,助力乡村振兴”入选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典型案例清单”。近年来,丽水市人力社保部门紧密围绕乡村经济发展,通过建队伍、抓培训、搭平台,形成了人才引领、技能支撑、品牌带动的立体发展格局,为农业农村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一、建队伍,示范带动引领发展。充分发挥行业“领头雁”“先行者”的影响力、带动力,整合扶持政策资源,通过“一带一、一带多”抱团式发展,辐射带动更多人参与支持乡村发展。一是技能人才带动。通过导师带徒、抱团攻坚,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二是专家团队指导。开展“百博入乡镇”人才服务计划,连续6年累计选派323名博士专家到295家企业、24个乡镇挂职服务,不断提升乡村“自我造血”能力。三是先进典型引领。推广乡村振兴合作创业 “1+3+N” 模式,建好建强创业带头人队伍,大力发掘培育在乡创业能手。

二、抓培训,技能提升支撑发展。通过产需对接、外学内育、借力借智,探索更具有针对性、差异化、精准化的培育措施和系统化的人才培养机制。一是开展精细化服务。实施职业培训“百千万”计划,向广大农村劳动力提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2015年以来,经培训取得证书的农村转移劳动力6.69万人,其中4.76万人经培训后就业创业。二是创新特色化模式。紧扣丽水超市产业转型需求,开展“超市管家”和超市创业职业经理人培训,并提供超市场地选址、装修布局、营销方略、经营管理等服务。三是提升专业化水平。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训,通过技能大赛、技能比武培育选拔人才。

三、搭平台,品牌建设推动发展。以品牌建设为引领,谋划提升平台支撑体系,加快形成大平台承载大发展的格局。一是引入头部平台共建。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签订打造“中国超市创业之乡”合作协议,推动2091家丽水超市完成数字化转型,实现回流资金至丽水金融机构约18亿元。二是聚焦本土项目孵化。培育乡村产业“增长极”,推进政策、资源、企业向创业平台集聚。促进创业项目与创业资本、创业政策有效对接,连续6年举办“奇思妙想 创赢绿谷”创业创新大赛,37个市级决赛项目年营业额超4亿元。三是打造区域特色品牌。发布注册全省首个公共创业服务品牌“丽创荟”、本土创业贷款品牌“丽创贷”和超市创业贷款品牌“乡贤超市贷”。“超市、电子商务、农家乐民宿创业培训项目”“缙云烧饼师傅创业培训”分别入选人社部主办的首届和第二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并获“优秀展示项目奖”。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