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
索引号: 公开日期:
丽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2-03 21:07:38 信息来源: 丽水人社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2020年,市人力社保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以“丽水之干”为引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高标准推进全市人力社保事业发展为目标,统筹抓好执法、执法监督和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法治人社建设,努力为打造全面展示浙江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两方面成果和经验的重要窗口贡献人社力量。

一、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能

依法依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完善与疫情防控相关的配套制度,加强对《丽水市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依法依规实施防控和应急措施。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连续二年作为全省人力社保系统改革试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业生涯全周期管理“一件事”改革获得冯飞常务副省长、省人力社保厅鲁俊厅长和市委胡海峰书记等领导批示肯定,并被省委组织部推荐到浙江省电视台《党建好声音》栏目专题访谈。推进简政放权。编制乡镇(街道)承接人力社保政务服务事项指导目录,实现80%以上特别是办事频率高的民生事项都能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办理。推进政银合作,新增基层银行、邮政等代办网点102个。全力推进网上办事。全面推进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接入政务服务2.0平台,确保政务服务办件线上受理率达到80%以上。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现“无证明人社”,民生事项“一证通办”实现率100%。推动“一件事”业务协同系统集成,“一件事”100%可网上办、掌上办。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充分发挥局政策法规处的合法性审查把关作用,在公文流转中设置法规审查环节,所有规范性文件均开展合法性审查。严格落实公平竞争部门内部审查机制,出台的或者代市政府、市府办起草的相关政策措施未被相关部门查处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先后开展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等4轮专项清理,共清理文件160 份,组织开展全市人社系统执法案卷评查,评查各类执法案卷134卷,评选优秀案卷11个。根据《丽水市司法局关于2020年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结果的通报》(丽司〔2020〕60号)文件,我局1个案卷获评市本级优秀案卷。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将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局法规处负责人全程参与局党组会议和局务会议讨论。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前开展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按要求开展行政机关合同合法性审查工作,对“丽水市人力社保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信息系统建设”等多项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进一步完善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和配套制度,设公职律师1名,聘请万申佳律师事务所1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重大决策均听取公职律师、法律顾问意见。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作出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全部经本部门法制审核,如劳动监察处罚案件均经局政策法规处审核,本年度无报送市政府审批的行政执法决定。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配置必要的执法记录仪等设施设备,实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案卷没有制作不规范、归档不及时、保管不到位等情形的。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落实,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努力实现职能部门综合监管、“智慧监管”。优化和改进行政执法方式。全面推进全省统一行政执法监管平台的应用,“双随机”监管事项覆盖率达到100%,跨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占比达到50%,现场执法的掌上执法率达到100%。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全面落实巡察整改。针对今年第八轮巡察组对我局巡察反馈的意见,第一时间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巡察组整改工作方案,提出13项整改措施。一把手做到既“挂帅”又“出征”,对整改事项和重要问题亲自研究部署、积极协调督办、逐一检查验收,不回避、不遮短。整改中,突出问题导向,详细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时限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销号制”和跟踪督办制,整改不到位绝不收手。将整改过程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做到“解决一个具体问题,制定完善一项具体制度”。自觉接受司法监督。依法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负责人出庭应诉2次,出庭率达100%。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按照“大调解”工作部署安排,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方法,最大限度发挥人力社保部门行政调解的积极作用,妥善运用行政调解手段在庭审前化解3起工伤保险待遇涉诉案件。严格按照《丽水市人民政府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实施办法》第十八条规定落实行政机关合同争议仲裁条款,落实仲裁条款占报备合同100%。深化“建标准院、开标准庭、办标准案”试点,推进“互联网+调解仲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立案数1760件,仲裁结案率98.30%,调解成功率91.90%,网络办案率26.40%,结案金额6571.01万元全年通过平台处理咨询投诉5952件,通过问政直通车处理咨询投诉101件,被评为丽水市创建省一星“平安金鼎”工作表现突出集体。积极推进根治欠薪。全面推进“丽水无欠薪”行动,全市九个县(市、区)及丽水开发区均已通过省政府“无欠薪”创建标准,实现“无欠薪”县(市、区)全覆盖。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和以案释法制度, 制定年度普法计划、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扎实推进“七五”普法,相继开展涉及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招聘、工资福利以及劳动维权等内容的系列普法宣传活动,推动人力社保法律法规走入日常生活、走入广大群众。8月份,“七五”普法工作得到市验收组的充分肯定。

(七)强化组织保障和法治能力建设

强化组织保障。成立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将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局重点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逐级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确保目标任务落实。强化能力保障。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推进行政执法人员专业化、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化,目前全局持证人员103人,持证率达到99%。健全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学法制度,通过理论中心组、人社讲坛、人社夜学等载体加强法律培训,开展了社保窗口工作人员三年轮训、工伤疑难案件培训、劳动保障监察员培训、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工作政策线上培训等专题培训。推动全员练兵常态化,在疫情期间,开设“钉钉云课堂”,将练兵比武摆到“云端”“钉”到实处,并在全省技能比武大赛上荣获三等奖。

二、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全年召开多次班子会议,听取和研究部署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如8月24日,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胡海峰书记、吴晓东市长关于全市行政败诉情况的重要批示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法治人社建设任务。将依法行政列入全市系统年度工作要点进行部署,并制定部门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计划并进行任务分解。推进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建设,通过理论中心组、人社讲坛、三会一课等载体,全方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组织《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组织开展干部任前宪法宣誓仪式,担任监誓人,激励和教育干部职工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依法履职尽责。大力推进“三项制度”落实,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和行政合同合法性审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推进“七五”普法工作。依法化解人社领域社会矛盾纠纷,切实加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调解和劳动监察执法,实现“无欠薪”县(市、区)全覆盖。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依法行政能力还需加强。人社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专业法律人才还有待强化。全局法律专业人才比较欠缺,具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仅2人。部分干部职工只注重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对行政诉讼法等其他法律学习较少,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

四、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主要安排

一是抓牢法治建设职责。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把法治人社建设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坚持学法用法,将法治学习纳入理论中心组、人社讲坛、人社夜学学习计划,组织学习《社保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人社法规。开展“法治讲座”,邀请法律顾问培训《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其他领域法规,全面提高干部的法治素养。

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行政管理权力、履行法定职责,建立清理和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减少行政审批,进一步推进部门职能转变和管理方式创新。严格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程序,规范重大决策行为。切实加强行政处罚程序建设、规范执法流程、保障行政执法程序公正、公开、透明。

三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大用工单位执法力度,规范用人单位用工管理,开展各种专项检查行动,深化“丽水无欠薪”行动,巩固无欠薪全覆盖成果。依法做好工伤认定,完善调裁审衔接制度,打造高水平调解仲裁网络服务平台。推进乡镇(街道)“1+X”劳动纠纷多元化解,促进争议就地就近化解,营造和谐劳动关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做好举报投诉受理和信访维稳工作。

四是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认真总结“七五”普法经验做法,积极谋划“八五”普法规划,根据人社业务特点与宣传教育对象,分类进行“法律六进”活动。进一步挖掘更有操作性的宣传形式,编写社保、就业、劳动保障普法宣传汇编,广泛运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设普法专栏,使人社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更加生动活泼,内容更加深入人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