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劳动保障违法行为联合惩戒曝光台 >> 重点关注
索引号: 公开日期:
解好欠薪“方程式”,获得安薪“最优解”

发布时间: 2021-02-20 08:58:2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

2月5日上午,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守成一行来到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看望慰问在一线工作岗位上的劳动保障监察员、协管员,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饶庆勤陪同慰问并参与工作座谈。

座谈会上,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支队长周志刚汇报了工作情况。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无欠薪”行动,实现欠薪案件、清欠金额、涉及职工人数连续三年下降,全市九个县(市、区)及丽水开发区均已通过省政府“无欠薪”创建标准,创建工作实现市域全覆盖。2020年11月中旬,我市开展了冬季专项行动,把保障农民工工资作为春节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民生工作来抓,聚焦建筑业、制造业等重点行业,早筹划、早发动、早部署、早行动,让劳动者告别“忧酬烦薪”。专项行动期间,全市共检查用人单位1048户,办理各类欠薪案件128件,涉及人数523人,清欠金额831.83万元。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饶庆勤要求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做好值班备勤。严格落实值班责任,严肃值班纪律,确保春节期间执法力量。二是做好处置答复。对劳动者的投诉维权要第一时间按程序记录,做好答复、处理等工作。三是做好统筹协调。既要抓好市本级工作,也要统筹关注各个县(市、区)的情况。四是做好分析研判。定期开展专题研究,分析研判全市欠薪工作形势,做到心中有数、抓早抓小。

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守成向奋斗在劳动保障监察战线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对同志们工作在一线、战斗在一线,常年风里来雨里去,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持续付出和取得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同时,对下一步欠薪治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民生无小事,事事皆心事。要保障好民生的底线、公平的底线,抓好春节前后的欠薪讨薪、信访维权工作,确保落实落地见效果。二是健全工作机制。程序正义是最大的正义,要建立一套完善规范的运行机制,从接到信访维权到案子最终办结,每一个环节都要按照机制运作,一把尺子量到底,做到执法过程标准一致,确保公平公正公开。三是高度重视舆情。劳有所得是劳动者最基本的需要,能有平台为他们做实事是我们的责任和荣光。要把工作做到位,做到服务对象的心坎中,及时化解矛盾,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

接下来,丽水市人力社保局将进一步强化责任、主动作为,用心解好每一道欠薪“方程式”,获得安薪“最优解”,确保全市劳动者都能过一个祥和、幸福的新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