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务信息
索引号: 公开日期:
第一届丽水职业技能大赛正式开幕!

发布时间: 2021-10-19 16:40:0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

10月18日,“技能宝贵 匠心铸魂”第一届丽水技能大赛在丽水市工人文化宫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业的300余名高技能选手齐聚一堂,角逐11个竞赛项目。这是丽水市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全市性、综合性职业技能赛事,旨在打造“两山”技能人才聚集地,为丽水产业转型升级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高技能人才支撑。

本次技能大赛以高规格、高水平、高质量为办赛理念,精心设计“赛匠才”“扬匠心”“展匠品”“铸匠魂”四大板块。在开幕式上,丽水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海明参加启动仪式并致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守成为2021年新建设的丽水市技能大师工作室授牌。

会上播放了《育绿谷工匠 铸丽水匠魂》,展现了丽水技能人才培养成果。

近年来,市人力社保局着力推进“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10万余名企业员工、职业农民、两后生等群体送上丰富多样的职业技能培训,以技能提升促进共同富裕。着力培育新时代绿谷工匠骨干队伍,已培育省“万人计划”高技能领军人才1名,“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拔尖技能人才20名,“浙江工匠”16名;已建成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家,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9家。

本次活动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色做法。

一是参赛规模大、活动规格高。比照国家和省级规模,本届大赛为丽水市人民政府首次主办、市人力社保局等6个部门承办的全市综合性职业技能大赛,300余名在丽从业的技能人才参赛,为近几年我市职业竞赛中规格最高、参赛人数最多的综合性职业技能赛事。

二是竞赛工种多、覆盖产业广。本届大赛选取国家职业分类大赛中从业人数多、涉及行业广的工种,并紧密结合丽水五大主导产业和重点特色产业,设置了数控铣工、互联网营销师、咖啡师等11个竞赛项目,涵盖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同时,首次在市级一类竞赛中设置残疾人组和学生组,为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提供平台。

三是展示平台多、成长通道畅。本次大赛采取赛展结合的方式,同步举办技能成果展和技能集市活动,为高技能人才搭建展示平台,多形式、全方位展示丽水的匠人、匠心、匠品、匠魂。以赛促育,通过竞赛培养10名“丽水市首席技师”、50名“绿谷技能大师”、59名“丽水市技术能手”、29名“丽水金蓝领”、6名“丽水技术新秀”以及一批“丽水市青年岗位能手”和“丽水市巾帼建功能手”,拓宽技能人才成长通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