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栏(已归档) >> 要求文件
索引号: 公开日期:
丽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任务清单

发布时间: 2017-10-17 09:51:09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丽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任务清单

 

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首战当决战,力争2017年一举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的战略目标,根据市创建办各项要求,确定我局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任务如下:

一、网上申报任务(具体要求见附件1

1.建立维护劳动者权益的协调机制,执行进城务工人员最低工资保障制度。(牵头单位:劳动关系处;责任单位:监察支队、仲裁院)

2.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牵头单位:信息中心)

3.社会保险参保计划完成率。(牵头单位:社保局;责任单位:养老处、医疗处、就业局)

4.城镇登记失业率。(牵头单位:就业局)

二、实地考察任务(具体要求见附件2

1.劳动者维权举报电话:投诉举报电话通畅,接听热情周到、业务熟练,做好保密工作,在规定期限处理,处理率达100%。(牵头单位:监察支队)

2.政务大厅:做好规范服务、开窗率≥70%,制度公开,文明排队,完善高效投诉机制;环境卫生整洁有序,无障碍设施完善,消防设施齐全达标,便民服务设施齐全,公益广告宣传质量数量类别达标,做好信用信息互联互通。(牵头单位:政策法规处;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

三、问卷调查任务

1.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牵头单位:办公室;责任单位: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2.推进志愿者服务制度化建设,形成市民愿意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评价,形成身边志愿服务活动氛围浓厚的评价。(牵头单位:机关党委、团总支;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

3.推行政务诚信,加强依法行政,提高执法水平。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法律法规宣传活动,邀请市民群众参与行政执法,有效提升市民群众对我局政务行为规范的评价得分。(牵头单位:政策法规处;责任单位: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4.落实《全面深化“法治丽水”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提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领域的法治化水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和重点单位普法教育依法治理责任清单,在结对(联系)的小区编印入户普法实用读本,广泛开展法律宣传活动,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牵头单位:政策法规处;责任单位: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5.大力宣传生态文明理念,引导全社会参与节能减排,倡导文明、节约、绿色的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牵头单位:办公室;责任单位: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四、志愿服务活动

1.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深入开展“微笑丽水”志愿服务行动,强化志愿服务组织、阵地、品牌、机制建设。(牵头单位:机关党委、团总支;责任单位: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2.强化志愿者培训,深入开展“四关爱”志愿服务活动。(牵头单位:机关党委、团总支;责任单位: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3.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牵头单位:机关党委、团总支;责任单位: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五、广告宣传工作任务。(具体要求件附件3

(牵头单位:办公室;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

六、共性任务

1.完善局机关及下属单位的创建机制。(牵头单位:办公室;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

2.继续做好“路段包干”巡查工作(具体任务见附件4)。(牵头单位:办公室;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

3.保持单位环境卫生等工作。(牵头单位:办公室;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

4.建好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创文明台账资料。(牵头单位:办公室;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

5.做好创文明信息报送工作。局属各单位根据各自职能,对照创文明相关任务及共性工作要求,每月25日前报送一篇创建信息,字数300字以上。(牵头单位:办公室;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

6.完成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牵头单位:办公室;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

 

附件:1.2017年丽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上申报材料任务清单

       2.2017年市人力社保局实地考察任务清单

        3. 2017年市人力社保局公益广告宣传工作任务清单

       4. 2017年市人力资源社保局包干路段值周安排表

 

 

                   丽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2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2017年丽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上申报材料任务清单

 

 

指标
           
名称

测评内容

测评标准

网上申报具体要求

 

-16
           公民权益维护

-30
           维护公民合法权益

2)建立维护劳动者权益的协调机制,执行进城务工人员最低工资保障制度。

①说明市级维护劳动者权益的协调部门、协调程序,提供维权举报电话,提供说明报告(500字左右)

 

②提供反映2016年建立进城务工人员最低工资保障制度的规范文件,加强进城务工人员最低工资保障工作,列举2015年以来主要措施,提供说明报告(2015年、2016500字左右,2017800字左右)。

 
 

-27
           公共服务

-57
           街道设施

1)建设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并有效运行。

说明2015年以来本市开展智慧城市建设的主要举措和实际成效,提供说明报告(1000字左右)。

 

-29
           社会保障

-62
           社会保险参保计划完成率

100%

90%

90%

按要求完成社会保险参保计划,与省人力社保厅做好对接,确保2015年以来该项指标均达到100%

 

-29
           社会保障

-63
           城镇登记失业率

低于年度控制目标

等于年度控制目标

高于年度控制目标

积极促进城镇人口就业,与省人力社保厅做好对接,确保2015年以来该指标“低于年度控制目标”。

 

备注:
           1、图片命名要求:实景图片名称必须包含时间、参加人员、地点、活动名称,视频、样报截图必须包含首播(刊发)时间、栏目名称、标题。
           2、说明报告紧扣要求,内容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印证力强。因2017年是三年创建最后一年,整体工作要凸显创建成效,因此分年度写要体现逐年提升,2017年全面出成效。统计报表也需体现类似趋势。

 

 

 

 

 

 

 

附件2

 

 
 
 
 
 

2017年市人力社保局实地考察任务清单

  

  一、劳动者维权举报电话

    1.创建点位:

    劳动者维权举报电话

    2.创建标准:

    (1)工作时间确保投诉举报电话通畅。

    (2)工作人员接听电话使用普通话,做到态度和蔼、语言文明、热情周到、业务熟练。

    (3做好投诉举报记录和举报人、举报材料的保密工作。

    (4)受理的投诉举报在规定期限处理,处理率达100%。

二、政务大厅

    1.创建点位:

服务窗口

2.创建标准:

(1)市、区政务大厅(审批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用语、着装规范,服务热情高效,态度良好,无审批、执法部门乱摊派的情况记录,无工作时间玩手机、吃零食等怠工现象。无服务窗口任意关闭现象,开窗率≥70%。

(2)公开办事流程、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办事制度和行业规范。合理设置“1米线”或者电子叫号系统;文明排队,无插队、拥挤现象;排队等候时间不超过15分钟;有文明引导员,及时进行有效引导;设置文明提示牌、提示语。

(3)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在显著位置公布投诉电话,设置投诉意见箱、意见簿并能正常使用,投诉处理意见要及时答复、解决,有方便查看的投诉记录(尽量不要空白)。

(4)环境卫生整洁有序。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设有禁烟标识,无烟头及吸烟现象。要设立文明劝导员,劝导、制止吸烟、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

(5)无障碍设施完善。建筑物出入口要有坡道、盲道,设有无障碍厕所或厕位,且设施保持完好。在显著醒目位置要有无障碍标志。消防设施齐全,消防通道畅通,消防安全达标。

(6)便民服务设施齐全,有休息座椅、饮水机(包括水、纸杯)、水笔、老花镜、应急药箱等。

(7)政务大厅设有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交换共享的平台,并运用两种以上的形式开展诚信宣传教育;设有专门服务窗口,对城市散杂居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在劳动就业、职业培训、权益保障、法律援助等方面给予引导和帮助,有工作记录。

(8)创建氛围浓厚。在显著位置设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建活动和讲文明树新风的公益广告,广告数量5幅以上,公益广告数量占总广告数量的30%以上,诚信教育宣传2种形式以上;广告、招牌等用字规范,内容健康。


附件3

2017年市人力社保局公益广告宣传工作任务清单

 

工作要求

1.服务窗口利用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等媒介常年刊播公益广告,且公益广告音视频时长30%以上;在大厅常年固定设置广泛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5幅以上;大厅内要运用2种及以上方式(张贴画、广告牌、电子显示屏、宣传资料册等)进行诚信宣传教育;大厅内有文明引导员(佩戴“文明引导”字样绶带或袖套),在醒目位置设有一定数量的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引导等“遵德守礼”提示牌;电梯设有“先出后进”提示语;在显著位置展示行业规范。

2.单位内设立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栏、宣传牌并定期更新。单位网站要在首页显著位置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 ,在首页固定位置常态化宣传展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其中未成年人公益广告须占20%以上),并运用其他多种方式传播公益广告;网站内设有创建专栏或相关创建宣传动态信息,并及时更新。

注:①“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主要以宣传“中国梦”、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雷锋精神、加强诚信教育、培育勤劳节俭观念、传承孝道和敬老风尚、倡导文明旅游、宣传保护生态环境、树立社会主义法制观念十大主题内容展开。

按照中央文明办统一提供电子版“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通稿作品为主要内容。中央文明办“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库址为http://igongyi.cntv.cn/special/jwmsxf/shouye/)。

 

附件4

2017年市人力资源社保局包干路段值周安排表

序号

时 

责任单位

责任处室

备 

1

1.9—1.15

仲裁院

医疗处

 

2

1.16-1.22

劳动关系处

 

3

1.23-1.27

鉴定中心

纪检组

 

4

2.6-2.12

办公室

 

5

2.13-2.19

监察支队

政策法规处

 

6

2.20-2.26

公管处

 

7

2.27-3.5

信息中心

事业处

 

8

3.6-3.12

人才开发处

 

9

3.13-3.19

考试办

专技处

 

10

3.20-3.26

职建处

 

11

3.27-4.2

市场中心

工资处

 

12

4.3-4.9

养老处

 

13

4.10-4.16

就业局

医疗处

 

14

4.17-4.23

劳动关系处

 

15

4.24-4.30

人才局

纪检组

 

16

5.1-5.7

办公室

 

17

5.8-5.14

监察支队

政策法规处

 

18

5.15-5.21

公管处

 

19

5.22-5.28

仲裁院

事业处

 

20

5.29-6.4

人才开发处

 

21

6.5-6.11

鉴定中心

专技处

 

22

6.12-6.18

职建处

 

23

6.19-6.25

信息中心

工资处

 

24

6.26-7.2

养老处

 

25

7.3-7.9

考试办

医疗处

 

26

7.10-7.16

劳动关系处

 

27

7.17-7.23

市场中心

纪检组

 

28

7.24-7.30

办公室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